最近在生活投資的粉絲團上,粉絲們討論最熱烈的就是聯華(1229)這家公司了。因為他表面上看起來不怎麼吸引人,經營的麵粉跟氣體感覺平凡無奇,不過拉開K線來看,卻比許多的飆股還要飆。說到這,我蠻開心喜歡生活投資學的朋友蠻多都持有這家公司的,看來大家終於懂得我說要買冷門公司的奧義(也符合投資大師馬克斯提到的非效率市場)。

有許多時候,讀者常常問我怎麼找到這些股票,其實阿格力一時也說不上來,因為對我來說只是把長期觀察的股票一講再講而已。像聯華講了三年都是一樣觀點,2014年我第一次發表了關於聯華的文章,接著2017年4月我的新書出版、2017年7月於Smart自學網的課程、2017年9月在股感的文章還是一樣的觀點,商周之前採訪我(專訪連結),還是講一樣的事情。

所以我想分享給大家的事,投資是需要堅持的(選股清單要長期追蹤,不要換來換去,會浪費時間),就像巴菲特講了好幾十年的投資原則也是八九不離他能力圈的核心概念。再來就是等待,酒要越陳才會越香,如果你的持股時間是以天或週為單位,那麼大波動的漲幅註定與你無緣。不過我不建議大家研究完一家好公司後就馬上買進,因為市場的時間常常是不理性的,往往雖然我們的觀點是對的,但股價長期的整理卻會消磨耐心而導致中途放棄(聯華基本面一直都不錯,但股價盤整數年)。因此找到股價或公司業績即將爆發的催化劑就是勝敗的關鍵之處(往後我會在講座或書上詳細專論如何找到催化劑)。

最後,這篇文章不是叫你們買聯華這檔股票而是提醒投資最重要的是選股的邏輯,而不要用結果論去評斷一個投資的正確與否。當我們知道為何而買時,即便結果不佳,也能使我們省思選股邏輯中是否有需要修正之處,久而久之,投資勝利的機會就越來越大。相較之下,假使投資人每次都是聽消息或猜測去買進一檔股票,就算勝多於敗,對長期的投資生涯來說還是一大警訊・因為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核心思考是什麼,當大盤反轉或人心惶惶時,就會嚴重影響投資決策。

所以很多人問我說聯華會不會漲?要不要買?要不要賣?其實阿格力也不知道(知道還需要工作嗎,早就退休了),因此我每次的答案都是一樣的,以財報為依歸。當公司財報不佳,判斷後認為非短期因素造成時,再考慮調整持股量。而當財報表現亮眼時,只要股價不要偏離基本面太遠(本益比30幾倍之類),就抱緊處理吧。這段話不是針對聯華,而是我對所有持股的檢視標準。

2017/10/27 阿格力(許凱廸)給讀者的第一封信

 

註:股價圖片擷取自Yahoo股市

arrow
arrow

    阿格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