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擁抱很努力卻看起來毫不費力的「標籤世代」    

許凱廸(阿格力)(台大優秀青年獎得主/財經作家/生技博士)

 

那些被定義為「千禧世代」的七、八年級生,我認為「標籤世代」更適合用來形容他們。「懶惰」、「自以為是」和「不守本分」通常與這個世代畫上等號,民國七十七年出生的我也屬於身上滿是標籤的一員。諸如此類的批評在職場尤為明顯,但這代「年輕人」真的那麼差嗎?事實上,如果企業管理者真正去了解並善用這群經歷過「傳統」與「互聯網」變革的第一代數位原住民,那麼公司一定會「人才濟濟」而非「寥寥無幾」。

 

我二十六歲登上財經雜誌版面,二十七歲時因創立「台大生技創業學生會」而獲頒「台大優秀青年獎」,二十八歲以四年時間完成博士學位,畢業前夕更出版了《我的購物車選股法,年賺30%》一書,目前是各大專欄的作家,累積人氣高百萬。在擁有亮眼成績後,大家稱我為斜槓青年(具跨領域才華)或天才。

 

對此我啼笑皆非,實際上「正是我夠努力,才看起來毫不費力」,因為在拿出成果前,「低頭族」、「不務正業」、「翅膀還沒硬就想飛」才是我的代名詞。由於要兼顧學業和財經興趣,我連在去廁所的路上都低頭看手機,旁人以為我在打遊戲,其實是在看盤和了解世界財經動態,然後上完廁所時已透過手機完成我臉書粉絲專頁貼文,奠定日後出書的基礎。一些知道我在投資股票的長輩,甚至在實驗室、會議中苦勸我要腳踏實地,好好用心於課業。一直到讀博士班,我的指導教授非常開明,他不會要求我固定的「上下班」時間(書中也強調這是現代職場要思考的問題),也不會強制我在實驗室時電腦只能看文獻。取而代之的是明確的目標達成時間,重點是完成結果,過程不強制要「看起來很認真」。

 

指導教授提供的正是最適合標籤世代特質的職場環境,徹底開啟了我的潛能,我才得以在有限時間內,根據自身狀況去做當下最具「產能」的選擇。最後不僅發表了多篇國際期刊論文,還跨領域出版了股票投資書籍,創立產學社團來縮短學用落差。

 

千禧世代從小便習慣面對「變化」,懂得如何透過網路尋找所需資訊和進行團合作,在這樣的背景下,這世代的年輕人擁有高度創業精神,渴望實現自我潛能。例如我在國中時便經營擁有兩千五百名會員社群網站的經驗,因此我並不會因為年紀而壓抑表達自身的想法,這也是成就我能跨科學與財經的千禧世代專屬養分。網路社群讀者高回饋的經驗,協助我在投稿科學期刊時揣摩評審委員的觀點,所以那些別人認為我不務正業的「缺點」,反而是我的「決勝點」。

 

如果您的公司苦於找不到「人才」,恐怕該思考一下是「職場環境」不符時代潮流還是真的人才短缺,而那些您看不慣的內部「新新人類」可能正是提高生產力的解答,只是您過去找不到他們的「使用手冊」罷了。事實上,千禧世代的年輕人由於經歷過網路起始,所以比起嬰兒潮世代更能適應快速變遷的現代商業模式,更懂得如何經營未來市場主力的Z世代消費者(一九九○年後出生)。建議公司的經營者們,只要撕掉這群人被貼上的標籤,善用此世代的特質,您將能重新定義生產力並享受躍進。如果不知道該怎麼進行,《你以為的缺點,其實是我們的決勝點》就是解放優秀人才潛力的最佳「使用指南」。

 

購書傳送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千禧世代 職場
    全站熱搜

    阿格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