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斯達克生物技術指數走勢圖

 

由於我是少數具有生技博士背景與財經作家雙重身份的人,最近中裕新藥的成功讓很多人問我能不能投資。

首先我列出三點,讓散戶投資人思考。

1. 新藥開發的臨床三期,你瞭不瞭解意義與其每一期的成功機率?

2. 新藥開發成功後,公司靠一顆藥就能撐起整家公司嗎?生物藥跟化學藥可否講出定義?

3. 你是否知道新藥的專利期是有限的,到期後就可以開放學名藥?

 

到這裡我想能清楚回答這三個問題的散戶投資人,應該不到1%,對於一個完全不懂的產業能投資嗎?舉例來說中裕成功的愛滋病用藥TMB-355,2000年進入臨床一期到成功拿到美國藥證花了整整18年所以如果一顆藥的開發結果是失敗,不是簡單再重來這麼容易耶,過程中損失數十億甚至百億台幣都可能。

 

生醫是趨勢,個股都不懂還想投資怎辦?

那我建議大家可以參考納斯達克生物技術指數 (NBI),指數內涵蓋180家生技及醫療廠,陣容擁有知名大廠如Biogen、Gilead、Celgene、Regeneron、Amgen、Alexion、Shire和Illumina等。假設你現在問阿格力,這些公司到底是什麼?那就更證明你還是乖乖買指數就好,這些都是超級世界大廠,競爭力無庸置疑。只要你認為美國和世界的醫療政策有利生醫產業成長,人口結構與醫療需求也是看好,那就乖乖買指數,讓最好的公司幫你們賺錢。至於挑選個股不是不可以,但依照生醫產業的性質,公司新藥開發失敗後對股價衝擊很大,散戶資本有限,無法像創投一樣透過分散投資達到獲利與保險兼具的作用。但如果是買指數,便能將此風險最小化,而且很多生技廠是賣檢驗設備跟試劑,整個指數涵蓋了穩健型的商品銷售與高獲利的新藥市場。所以要投資個股還是指數呢?沒功力的話還是買後者吧。

 

 

arrow
arrow

    阿格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