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銀行是這輩子最不想做的事情之一,就算阿格力是熱衷投資理財到極致的人,這點跟大家沒什麼不同。所以當去年發現「數位銀行」時,二話不說馬上辦了一個,在互聯網跟智慧型手機的時代,免跑實體銀行才是FinTech(金融科技)的正解!對於理財小白跟小資族來說,更是該辦「數位銀行」的族群,因為有一堆實體銀行所沒有的優惠,是非常好學習理財的工具。去年我在商周財富網專文介紹「數位銀行」之後,超過兩萬人開始關注「數位銀行」,但由於大家還不清楚選擇的「眉角(tip)」在哪,本篇阿格力就分享我最常使用的「台新Richart」供大家參考。

 

免跑實體的數位銀行最大特色

「免跑銀行、免跑銀行、免跑銀行」,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銀行開的時間都是上班時間,好不容易到現場還要排隊,排太久怕影響工作又緊張得要死。

 

「手機就是銀行」,也是要說三次的等級。現在手機在哪,人就在哪的低頭族時代,你手機基本上就代表了你本人。數位銀行透過FinTech藉由多種認證的方式,讓使用者可以在APP享受到親臨實體銀行的功能且更方便,例如「免補摺」的數位存摺,不用再浪費時間跑去刷簿子(我媽就很常叫阿格力去幫忙補摺,傳統方式真的很不智慧)。

 

「擁有實體銀行沒有的優惠」,由於數位銀行處於推廣期,加上沒有實體銀行高昂的據點租金與人事費用,故能給用戶更多的優惠,像是「免費轉帳」、「免費提款」與「高利活儲」等(有限每月次數與額度)。所以捨棄「數位銀行」根本是輸在理財起跑點,畢竟省一塊錢就是賺一塊錢!

 

數位銀行跟著我這樣選

我自己本身有開戶幾個「數位銀行」,台灣總共有20家以上可供選擇,所以該怎麼選就非常重要了。以年輕人的角度出發,我覺得有以下三個重點指標。

 

第一重點也是最大重點就是「人性化的APP」,大家可別以為每家數位銀行的APP都很好用,很多基本上是雞肋到不行(到Apple或Android的APP看評價就略知一二),例如阿格力非常非常在意有沒有「指紋辨識」。沒有「指紋辨識」的話基本上是悲劇,開個APP要輸入身分證字號、使用者代號和密碼,打錯還要被鎖帳戶,真的會想銷戶。所以有沒有「指紋辨識」對使用者體驗來說非常非常重要,這也是一般人會忽略的重點。

 

「免費跨行轉帳及提款次數」,由於數位銀行主打免跑銀行,那麼給予一定次數的跨行轉帳和提款次數是一定要的,否則我們使用數位銀行的代價如果是要付出高昂手續費,那麼銀行本身省下的實體租金跟人事成本不回饋,就太沒誠意了。以目前業界前段班的水準來說,建議大家選擇要有各五次以上免費次數的數位銀行才不吃虧。

 

最後是「刷卡優惠」,會使用數位銀行就代表有智慧型手機,在FinTech時代就會使用「行動支付(刷卡)」,現在只有少數銀行會給予數位銀行專屬的刷卡優惠,建議實體要有1.5%以上或網購要有3.5%以上才是前段班標準。

 

阿格力最常使用的是台新Richart數位銀行

綜合以上考量,阿格力自己幾個數位銀行帳戶中,覺得功能最完整的就是「台新Richart」,每一項數位銀行的功能就算不是第一也絕對是前段班,但很多項都是第一,特別是使用者的體驗。我目前使用的數位銀行中,只有Richart有提供「指紋辨識」,而且介面真的是有針對「手機使用習慣」設計,而不是跟傳統銀行APP一樣,打開是眼花撩亂的選單,但實際上使用的功能是個位數。以下列出幾點台新Richart讓我最愛不釋手的功能。

APP登入最方便:坦白說光是可以「指紋」辨識這點,就打趴所有我用過的數位銀行。你要知道萬一密碼連錯幾次,帳戶被鎖的不便性不是開玩笑的。而且很多銀行APP設計很差,我還寧願走到實體ATM操作

 

APP介面最直覺:「一目瞭然」是我非常喜歡Richart的原因,加上我Richart戶頭主要作為信用卡扣款用途,所以我幾天就會登入一次APP,查詢信用卡即時消費(用APP幫忙記帳)或即時帳戶往來明細等。就如我截圖所示,登入APP後根本不用點選任何功能就可以看到目前帳戶餘額和信用卡消費金額,身為理財達人的阿格力就透過這樣的功能存入對應的金額,畢竟知道自己刷多少才不會刷過頭。相反的,阿格力使用的它行APP,光找到信用卡即時消費餘額就要花不少功夫,連帶影響我不太想刷卡。此外,Richart每月提供的免費五次跨行轉帳和提款次數也會顯示,就連當月利息也會顯示(我截圖時剛好在更新),而在程式最下方處也以圖示清楚列出總覽、收付、明細等功能,讓你想使用什麼功能就直接點選,阿格力只能說這不是直覺那什麼是直覺?

 

 

 

每月給利息:「每日計息,按月給息」真的是我使用這麼多金融工具的絕佳體驗,不拖台錢才是現代銀行該有的樣子。最棒的是Richart的最低活期存款年利率0.45%非常優惠(臺銀才0.08%),而且最高可以到1%,根本就是用「活存享定存利率」,只要設定ACH每月轉入Richart兩萬或自行從郵局跨行轉帳兩萬,甚至是用Richart金融卡消費兩筆都可輕易升級到定存等級的1%利率。所以我才說小資族或理財小白,真的很適合透過Richart來練習錢滾錢。

 

帳務明細一目瞭然:許多人都會透過記帳APP來整理開銷,而阿格力自從用了數位銀行之後就刪掉記帳APP了,因為刷卡或存提款都會自動記錄。以我自己帳戶為例(如下圖左),Richart主要搭配我最常用的GOGO信用卡使用,阿格力在iTunes上的雲端月租費、返鄉過年高鐵票還有平常在全聯消費的明細都會清楚呈現在交易明細中。此外,當月轉出跟轉入的錢也會一併統計,讓使用者清楚存款流向。

 

 

最輕鬆的轉帳方式:如果你是覺得轉帳很麻煩的朋友,數位銀行真的是你的福音。只要有對方的手機號碼即可轉帳(如下圖一),不用輸入一長串的銀行帳號,而且萬一打錯就完蛋了。如果你朋友就在身邊,吃完飯想拆帳也可以直接掃QR code,非常輕鬆寫意。由於Richart實在太好用,我身旁的朋友都被我「勸辦」,所以現在阿格力要給飯錢還是其它費用都非常方便,直接開啟QR Code就可以跟友人完成收付款(如下圖三步驟),而且付款需要輸入密碼或指紋驗證,也不怕安全問題。

                               

 

 

存提款有2,700ATM據點做後盾:選擇數位銀行過程很容易被廣告上幾次免費跨行提款模糊焦點,阿格力建議直接選一個ATM據點最多的數位數位銀行才是正解,連跨行都免,這樣不是更方便?例如有全家便利商店的地方幾乎就有台新ATM的24小時服務,不管是提款甚至是存款都能在ATM完成。這是內行人都用Richart的原因,全家就是你家銀行。

 

 

      貴為「數位銀行」,具備「無卡提款」自然是基本要求,這樣才夠格稱作手機就是銀行。不過大部分數位銀行都沒這功能,就算有,也

       沒足夠的實體ATM供你應急提款,要知道跨行無卡提款是需要手續費的,顯見ATM據點數量充足有多重要。使用方式也非常簡單,只要在直覺到不行的APP首頁選擇「收付」再

       選擇「無卡提款」,接著輸入提款金額跟密碼就會收到單次提領的序號(不怕被多次盜領)。只要在15分鐘內至台新ATM輸入對應的序號跟密碼就可以領錢,過程中完全不需金融

       卡。而且提款序號需要密碼開啟,所以就算別人登入你APP也沒用(比實體金融卡提款還安全)。

 

外匯功能最完整的數位銀行:如果你想要數位銀行有外匯功能,那除了Richart真的沒有其他選擇了(能線上換匯配合實體領現金)。外匯對於實體銀行的或許不稀奇,但數位銀行由於法規限制,一直到最近才開放,台新Richart是台灣第一家取得「外幣數位帳戶」的銀行。用戶最關心的匯率部分,Richart把數位銀行的低營運成本直接回饋給客戶,不但匯率比實體便宜,而且目前提供每季五百元手續費減免的優惠。對愛投資股票的朋友來說,最近台幣快達到28元換1元美金,是時候利用優惠加低匯率存點美金來投資美股了。如我截圖所示,不管是換哪一國的貨幣,APP介面真的非常一目瞭然,隨時隨地都可以換匯。

 

超優現金回饋-台新Richart搭配GOGO信用卡,威力加倍。

前面介紹了Rihcart最讓阿格力愛不釋手的七大功能後,壓軸的是我最有名的「信用卡理財法」。Richart用戶只要綁定台新的GOGO系列信用卡,即可提高現金回饋率1%,實體跟限定通路的網路刷卡分別可得到1.5和3.5%的超高現金回饋。像我上個月因為買了任天堂Switch,所以這個月信用卡帳單合計16704元(如下圖),所幸有台新的高回饋,總計我網路跟實體購物得到535元的現金回饋,立馬省下3.2%的消費支出,過去這半年合計回饋超過2,000元(要知道兩十萬放一年定存也大概才這金額)。

對了,目前大家最愛的「行動支付」如街口和LINE Pay也同樣被GOGO信用卡認定為數位消費,所以上超商還是逛夜市刷行動支付也能得到3.5%的回饋,如果你是能省則省的小資族,真的要好好利用Richart加GOGO信用卡,幫自己理財。不過切記別為了高回饋而消費,而是要利用高回饋率來支出必要消費,藉此達到「節流」目的。

用百元練習投資,摸索自己個性適合的投資方向。

在「投資」的部分,如果你覺得阿格力平常講的台股太高門檻,Richart也提供超低門檻100元的基金投資服務,建議可以拿幾百元試一試,看自己適不適合投資基金,而不要盲從大眾,每月投入3,000元以上定期定額去購買基金。先透過小金額練習投資,有助於找到適合你的投資工具。

 

如果只能辦一個數位銀行,阿格力選Richart。

看完了這篇介紹,如果阿格力跟讀者朋友們說台新銀行的Richart是目前台灣數位銀行市佔率高達60%冠軍,我想你也會覺得「無庸置疑」。以我自身的體驗來說,Richart各方面的表現根本沒有對手,特別是在使用者體驗的「指紋辨識登入」和「APP簡潔性」。更重要的是「線上數位」緊密結合「線下實體」,讓「存提款」及「外匯買賣」擁有跟實體銀行帳戶同等級甚至更優惠的服務。如果你是剛學習理財的小資族,超建議利用「活存擁有1%定存利率」的優惠來體會利率對理財的重要。理財起點就從使用「數位銀行」開始(偷偷說:因為新戶還有300元現金禮可拿,有朋友推薦還可加碼領到500元XD)!

 

阿格力專屬NT$500的優惠金! 點擊連結完成綁定再加入Richart,就能獲得NT$500用戶禮!
https://richart.tw/TSDIB_RichartWeb/RC07/RC070100?sn=FCG5X

Richart官網https://goo.gl/5LaZTs

Richart粉專: https://goo.gl/vFvaJj

arrow
arrow

    阿格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